碩士班

        華語文教學系碩士班強調教學研究與師資培育並重,一方面致力於促進華語文教學的專業化、學術化與國際化,一方面積極培育海內外優質的華語文教學師資,提升臺灣成為全球以華語為二語或外語教學的學術研究重鎮。教育目標有六:(一)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之優質華語師資;(二)加強華語文本體研究的學術化與專業化;(三)發展遠距教學及多媒體教學;(四)促進二語習得及教學法之相關研究;(五)推廣國際華語教育及相關政策研究;(六)研究針對外國人士的華語文教學方法。期許培養出具備原創性及獨立研究能力之學生,以及符合學術研究機構標準之華語文研究人才。

  本所招生多元化,包含一般考生、在職華語教師、具外語專長之推薦甄試生、僑生、國際學生等,展現語言與文化融合之多元學習面向。國際學生分布涵蓋20餘國,呈現多元的組成樣貌。此外,學生於原主修科系、實務教學、外語能力方面皆各有所長,於同儕學習及砌磋下,往往能迸發出不同的火花及創意想法,亦能從中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於課程規劃上,本所對於教學應用實務與學術研究同等重視,以培養學生跨領域的研究知能以及質、量化研究能力為主要發展方向,尤強調與第二語言習得之相關領域,如心理學、認知語言等。除專業語言理論及知識之外,培養學生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的現代化教學知能與實務性教學訓練亦是本所重視的目標之一,如多媒體教學、線上教學、行動研究、逆向教學設計 (backward design) 以及教學法實驗等,同時訂有制度化的海內外教學實習計畫,鼓勵學習累積實務經驗,從實際操作強化教學技能。

  此外,舉辦國際會議、課堂觀摩與教學實習形式之潛在課程亦是本系所之特色之一,例如:本系平均每年均舉辦一兩個國際性的研討會,讓師生藉此與國外學者交流;系上常年不斷舉辦學術演講及教學工作坊;安排學生至國內各華語教學機構進行教學觀摩、參訪及見習;與國外大學簽署各項交流合作計畫及海外實習辦法;鼓勵學生積極發表論文、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事務;擔任國科會與教育部之研究計畫助理等,從中協助學生累積和加強研究實力。